宮觀介紹-雲泉仙館

第一部分

 

第二部分

 

雲泉仙館在西樵鎮“白雲峰”西北麓。 “雲泉仙館”原名“攻玉樓”,因館內有“小雲泉”故稱“雲泉仙館”,是乾隆四十二年(1777)南海石崗鄉李攻玉創建,道光二十八年(]848)擴建為雲泉仙館,清光緒三十四年(1908)重建。雲泉仙館依山勢建築,座東南、向西北,四周林木交蔭,夏秋蟬嗚清脆, “攻玉聽蟬”傳為美景,仙館為一座二進歇山頂建築,主要有前殿,鐘鼓台、祖堂、墨莊、帝親殿和後殿廂房等,殿前置有兩根石華表,石獅一對,其兩側保護牆壁上飾獅子、鳳、魚等浮雕和六駿圖、百鳥朝鳳壁畫,殿門左右為鐘鼓台,前殿有券頂迪廊,廂房,設中門,面寬15米,進深3米,後有放生池,後殿為贊化宮,奉祀呂洞賓,面寬15米,進深14米,枱梁木構架,由四根圓形花崗石柱支撐,地面鋪砌大方磚,殿堂外四周有迪廊,正脊為陶塑二龍爭珠和鼇魚圖案,簷角脊飾陶瓷獅子和灰雕獅子。掛聯有傅日鑒正書“第一洞天無雙福地,飛流千尺明月三湖”。馮佩珊“濤飛松徑來天上,月映蓮池見道心”。殿廊掛聯;為仁人師為忠臣師為孝子師佩劍雍容雲泉寄跡,是儒中聖是道中聖是醫中聖薰風化被草木皆春”等。

清代的精美磚雕、雕像雙龍搶珠、百鳥朝鳳壁畫等都是館內重點文物,它見證了佛山陶瓷的輝煌,作為廣東磚雕主產地之一的佛山,像雲泉仙館保存如此完好的清代磚雕並不多見。

 

上一頁
下一頁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Login